Wednesday 14 December 2011

[新聞] 阿信:我聽新專輯每首歌都會哭

新聞來源:廣州日報

暌違三年五月天新作《第二人生》問世

文/本報記者 戴雨靜

  3年未出新作的亞洲天團五月天,宣布將於本月16日發布全新專輯《第二人生》。特
別的是,此專輯有兩個版本“明日版”和“末日版”,配有風格完全不同的兩套裝幀。團
長怪獸很文藝地解釋,其設計思路為“末日、明日只有一線之隔”,提醒大家要更珍惜當
下,也暗示歌迷,五月天勵志向上的音樂精神從未改變。
  
此外,五月天“2012諾亞方舟”巡演也將於12月23日在台北“小巨蛋”開唱,七場十
萬人次的門票居然已被秒殺完。據悉,該演唱會會殺到廣州,但日期未定。


發片一個月 銷售預計破20萬張

《第二人生》從11月29日起開始預購,期待已久的歌迷全力支持,短短十天時間預購
量就衝破129958張,此外,附贈五月天公仔的《第二人生明日版》預購量超出唱片公司備
貨量的一倍,導致很多歌迷要到明年1月才能拿到貨。而訂單還在持續湧入,逼得唱片公
司不得不暫時停止接單,要全力滿足首批已預購歌迷的需求後,才敢再接受訂貨。

唱片公司評估要不是公仔趕貨不及,五月天新專輯預購首批早就突破17萬張,而以目
前的走勢,《第二人生》可在發片一個月內在台灣地區突破20萬張的銷量,在唱片市場沒
落的如今,這個成績是唱片公司很久都不敢想的了。
  
記者會上,一開場主持人黃子佼就調侃五月天為什麼3年不發片,問他們都乾什麼去
了,都被什麼事耽誤了。於是五月天成員就開始興奮地爆料。他們表示因為當初出道時受
到大哥任賢齊的大力提攜,所以這段時間就在報恩,幫任賢齊新專輯創作、製作,幫他宣
傳站台什麼的,瑪莎就在一旁開玩笑說:“還有奶茶啊,幫她寫歌、製作,結果最後她嫁
給別人了。”
  
此外,當日的記者會上,新歌《諾亞方舟》的MV全球首度曝光。MV中,五月天率領眾
人手持蠟燭走在街頭,將燭光凝聚成一股溫暖而強大的力量,這首MV耗資600萬新台幣的
天價,動員了上千名來自不同國家、不同膚色的臨時演員,感覺大氣磅礴。
  

─專訪─

阿信:建議兩個版本選一個買
  
廣州日報:這次之所以要3年才出新專輯,是否還是因為在音樂方面的突破比較難?
  
阿信:對,在音樂上的想法非常難超越。我們也不想走回頭路,越做越往回走,所以
需要更多的時間去超越,無論是在創作還是在編曲方面。這次一個很大的突破是,我不想
做重複的東西,所以每首歌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有重複的歌詞,這樣其實很冒險,流行度可
能會差一些,而且我們自己記歌詞也很難。
  
我覺得,五月天到今天,音樂上已經沒有太多需要擔心的問題,主要是追求內心深處
的一種成功。這次錄歌,每首歌幾乎都讓我哭過,這種情況之前從來沒有發生過。
  
怪獸:我也哭過。
  
瑪莎:我也有哭過!
  
廣州日報:感覺上一張專輯《後青春期的詩》有點抓住青春的尾巴的感覺,這次是不
是要更成熟了?

阿信:對,現在連青春的尾巴都沒有了……這次在寓意方面是趨向成熟的。剛好碰上
“2012年”的寓言,就想表現每個人平常都有想做的事,卻用各種理由困住自己而沒有去
做。

廣州日報:那五月天有沒有什麼一直想做卻沒有做的事情?
  
阿信:我想看北極光。
  
怪獸:我沒有。這張專輯一出,我的心情就變得好篤定。
  
廣州日報:這次專輯分明日版和末日版,是不是覺得可以起到刺激銷量的作用?
  
阿信:不是,我們多次強調過,不建議歌迷買兩張,買一張就可以了,至於明日版和
末日版的區分是在歌曲的順序上,所以,之後只要自己在電腦上重新排列歌曲的順序就能
有完全不同的感覺。
  
廣州日報:這次在歌曲的排列上以及專輯的製作上,團員之間是不是有很多摩擦,怪
獸作為團長要怎麼處理?

怪獸:我們不會用欺壓的方式。我們就一直討論一直討論,直到有人心服口服為止。

  
廣州日報:專輯名叫《第二人生》,如果可以重新展開人生,你們都想做什麼?
  
阿信:我想當廚師。
  
怪獸:我吃過他做的火鍋,很好呀。我自己想當跨欄運動員。
  
瑪莎:我想當農夫。
  
冠佑:科學家吧,做一些很好的發明。
  
石頭:科學家,最好是能發明一些疫苗,能夠真正幫到人家。

No comments: